媒體文章

MEDIA

二代大學 借鏡國磐獎企業傳承經營心法

經濟日報
Jan 19 2022

疫情加速轉型 81家中小企業 建立跨領域學習捷徑

疫情加速世界產業的淘汰與變動,企業在巨變的時代裡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尤其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磐石,為帶動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更是推動產業永續發展的不可或缺的角色。

根據2021中小企業白皮書資料顯示,全臺企業經營超過20年(含)以上將近42萬家,而中小企業便占了40萬餘家,許多研究報告皆發現,若企業傳承接班產生問題,恐將影響產業競爭力。

為解決傳承接班問題,2018年「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延攬國際級CXO擔任業師,成立「二代大學」,以一對一輔導的方式,針對企業內部各種問題,與企業一代、二代共同挖掘最適解方,輔以業師小聚及不定期參訪國家磐石獎得獎企業,引進跨領域經驗與資源,建立學習捷徑,組織企業決策的外部智囊團,期許為臺灣企業開啟傳承成功的關鍵之鑰。

這次二代大學首次舉辦三天兩夜的「傳承培力營」,帶著學員一路從雲林南下至台南及高雄,透過觀摩國磐獎標竿企業,了解典範企業經營之道;參訪學長姊企業,吸收接班寶貴心法,同時安排學員之間的企業互訪,讓學員間透過旅程互相學習、凝聚情誼,培養成接班路上的最佳戰友。

  

二代大學與弘陽食品董事長謝奇峯合影
二代大學與弘陽食品董事長謝奇峯合影

放手讓二代勇敢試 鼓勵承擔、無畏失敗

「傳承培力營」的第一站,二代大學安排前往國磐獎標竿企業「祥圃實業」參訪,來到雲林的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由創業第一代、同時是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吳昆民,以及二代吳季衡執行長接待。

祥圃成立於1984年,由吳昆民與友人共同創立,由進口貿易開始,2006年投資動物營養品預拌廠,是台灣第一家擁有溯源系統的動物保健營養品工廠,在2011年獲得中小企業最高榮耀——國家磐石獎。

吳季衡2007年進入祥圃,發現台灣畜牧業發展因土地與環保,成長空間有限,因而於2012年決定轉型,陸續設置示範牧場,開設「良食究好」餐廳、2016年自創豬肉品牌「究好豬」,一路由貿易業轉型至生產製造及食品餐飲業,垂直整合「農場到餐桌」一級到六級產業,更在2019年當選第57屆十大傑出青年。

「沒想過兒子會來接班!」吳昆民說,因為尊重兒子的選擇,還因為兒子而跟老婆論戰,季衡當了7~8年的特助,漸漸得到股東的認同,才逐步升為營運長及執行長。

吳昆民指出,台灣中小企業接班佈局是這十年的事,不像國外有專門學校,所以需要二代大學,未來如何讓台灣的中小企業順利轉型接班變成大企業,是個很大的課程,也鼓勵大家「一帆風順的成功固然可喜,但跌跌撞撞累積挫折的成功才有成就感!」

 

二代大學第二站來到了第五屆學員企業「弘陽食品」。弘陽食品是台灣最早創立的本土植物肉品牌,產品賣遍五大洲,通路布局也最廣,目前是台灣最大的素肉原料供應商,在地經營26年,市占約5成,最暢銷的素肉鬆更達8成市占。弘陽過去以外銷為主,最高時佔營收8成,近年來逐步打開國內市場,包括好市多、全聯、家樂福、前3大超商都來登門求上架,內銷朝4成邁進。

弘陽食品創辦人兼董事長謝奇峯分享,弘陽是台灣第一個植物肉,沒有前師,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一路失敗、丟掉、再丟掉才會產生產品。」兒子也是一樣,他提出一個想法我知道絕對沒用,但是我會讓他去試,試過沒效他就知道。我們一代比年輕人年長,失敗太多次了,最寶貴的就是經驗,很歡迎二代來虛心學習。

兩年的疫情,不能出國,也讓弘陽能專心拓展內需市場,一邊提點兒子「在家練功」,強化內力,轉念想也非壞事。去年開始決定跟隨國際ESG等趨勢,做碳足跡,工廠屋頂也加裝太陽能產生綠電,等到國門一開放,弘陽又更有實力向外打世界盃。提醒二代們要儘早準備ESG等工作,才能與國際接軌。
 

二代大學與宥盛科技董事長夫婦(中、右四)合影。
二代大學與宥盛科技董事長夫婦(中、右四)合影。

百年品牌創新感受 從消費體驗創造品牌價值

此次二代大學也趁著「傳承培力營」的機會來到台南近年知名的古蹟文創百貨「台南林百貨」,進行美學文創場域參訪。陳慧姝董事長表示,林百貨是目前台灣最老、也是最小的百貨公司。林百貨建於1932年,至今90年是台灣目前僅存的古蹟百貨也是唯一有空中神社的百貨公司。

林百貨是以招標方式委外經營,有一半面積由得標者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自營Focus in 生活平台、一半面積招商專櫃,平台結合文創商品、伴手禮在林百貨共有上萬項的商品,並自有開發商品達500多項,並與台南百年老店、年輕文創設計師合作結合古蹟說故事。

不過陳慧姝直言,過去林百貨有70%是觀光客,更是日本旅客來台南的必訪之地。疫情期間反倒讓我們思考努力還不夠「如何吸引國旅顧客並開發在地客是關鍵。」在疫情期間改裝內部調整商品讓顧客每次來林百貨都有不同的感受,例如在6樓設置「大型椪餅」讓林百貨特色商品成為民眾拍照打卡的亮點。且每年在林百貨生日12/5日時皆會舉辦「府城摩登大遊行」活動,已成為台南每年重要的城市盛典。經營古蹟很辛苦,面積小、建築內不能敲打、所有維養的成本較高,但是能夠讓古蹟新生,並讓大家留下回憶一切都很值得。
 

翌日的第一站,二代大學前去拜訪第五屆學員企業「宥盛科技」的蘭都觀光工廠,由董事長楊傑翔、副董事長洪櫻桃,以及二代楊富涵親自接待。宥盛科技為專業製造個人清潔用品、口腔用品與保養品之製造商。擁有十萬級無塵無菌室設備,提供客製化OEM/ODM服務,並針對客戶需求進行整體的產品開發與設計。

第五屆學員楊富涵表示,父親年輕時在遊艇公司上班,31歲大膽創業,做過建設業、也做過加工食品等,後來是請人代工的產品一直有問題,「才找我回來請我讓產線穩定。」剛回家接班時想做品牌,但過去宥盛和雅詩蘭黛和嬌蘭都有合作,客人會擔心,慢慢就轉念,將代工廠當成品牌,由製造業轉成觀光業。內心常常檢視初衷:「要傳遞什麼給消費者,又該如何共好?」

楊富涵以過來人經驗分享,要把握第一代的辛苦,第二代要好好發揚光大,「如果有現金流,就放膽去做!有問題就問二代大學的老師校長,大家都會給你好的建議。」
  

二代大學與展晟照明總經理黃真瑋合影。
二代大學與展晟照明總經理黃真瑋合影。

柔軟而堅持地溝通 二代同心合力讓企業永續

在參訪完宥盛科技之後,二代大學馬不停蹄地來到了「展晟照明」,由二代大學學姊黃真瑋總經理熱情接待。展晟照明集團成立有34年,銷售產品包含燈具、光源 (燈泡、燈管)、照明控制元件(變壓器、啟動器、安定器)等。一路從燈飾店起家,往上游盤商、代理商再到通路商,還自創品牌舞光LED,燈飾店、電料行、賣場、國外通路都看得到舞光的產品,截至2021年已銷售到台灣2500個零售點和國外20個國家,2020年更發表智慧照明聯網新科技,整個集團啟動數位轉型。

黃真瑋表示,公司產品多元豐富,LED有800項產品線,品項是業界第一,而舞光LED率先業界兩年保固,訴求是買得起的好品質,市佔大幅成長,對營收和業績結構有莫大助益。展晟一年光是賣燈、泡燈管就賣出超過一千萬個,總部在南部,中北區也都有倉儲物流和營運中心。

2010年取得博士學位,並在成功大學兼任的黃真瑋,當時猶豫是否要全職在家族企業,後來決定全心投入家族企業,黃真瑋從業務部主管開始,起初不懂商品、銷售、通路,一路被罵,到整建業務部、物流部兩個部門直接帶團隊,快速解決問題。

黃真瑋建議,與第一代溝通,需要發揮柔軟的堅持,不要太在意第一代的批評;同時必須建立家族企業關於公司治理的共識與決策機制。對內需要先掌握公司關鍵部門、關鍵客戶,並學會解讀財報,再自己規劃公司重要會議,引進外部專家,最重要的是以「專業經理人」角色看待自己,才是正確心態。


最後一站二代大學來到從台南發跡、高雄起家的「舊振南餅店」,舊振南亦是國品獎與磐石獎得主,傳承至今已超過百年,董事長為李雄慶,二代為李立元總經理、李博元經理。老店除了始終堅持手作漢餅的傳統外,還不斷與時俱進、優化製程,為老品牌注入創新能量。

二代李立元表示,文化傳承與品牌創新息息相關,唯有重新尋找品牌定位,扭轉既定印象,把漢餅重興塑造為有意義的禮品,啟發消費者對禮數的重視,才能擴大品牌的消費族群。因此,他透過新世代的手法與包裝,讓年輕世代看見傳統手作的溫度,也透過異業合作重新打響老品牌的新滋味。

李雄慶分享經營企業最重要的四個字「公司治理」,不管一二代都要認真思考,企業做永續,不是作量的!兩代人都有許多想法,溝通的不二法門就是「溝通再溝通」,二代一定要把想法精準的跟第一代溝通,第一代就要像傳教士一樣,要不斷苦口婆心一直講、一直講。「更要切記為了永續經營,不要把家族企業當作是你的提款機!」
  

學員參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與董事長李雄慶(右二)及團隊交流企業經營心法。
學員參訪舊振南漢餅文化館與董事長李雄慶(右二)及團隊交流企業經營心法。

溝通、溝通、再溝通 才是傳承不二法門

經過三天兩夜的學習,二代學員個個都滿載而歸,緊密地學習也培養了好友情。學員也發現,二代接班最重要的就是會改變自己的心態,虛心承接上一代努力打拚結果,謹記守成之外,還要創新,但是要先守成再創新。

透過這次學長姊的企業參訪,學員們也發現學長姊都很會講「故事」,把故事說的動人,才能吸引人,回家後學員們的首要功課就是:「要說出動人故事」。看到學長姊接班的心路歷程,也讓學員回想早年回家接班,「如果能用另一種方式溝通,可能事情可以更順利。不然找第三者幫忙溝通也是種好方法。」

校長也勉勵每一位二代接班人不要光認命,要有使命,體恤上一代創業的辛苦,以及了解他們堅持的立場,彼此溝通、溝通、再溝通;而既然有延續公司命脈的使命,就要調整往昔情、理、法的家族治理模式,透過外部顧問來協助建立以法、理、情為管理順序的新模式,以符合現代需求。

加入我們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