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文章

MEDIA

從創業到永續,二代大學為企業傳承搭建完美橋樑

天下雜誌
Jun 16 2022

台灣有超過150萬家企業,想要永續經營,企業除了面對動盪的國際情勢與市場競爭,還必需儘早準備好傳承接班;但企業內常因兩代間無法良性溝通、缺乏共識,讓傳承美事反而成為家庭間公私難分的衝突。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為培育企業接班即戰力,成立「二代大學」邀請產業知名高階經理人擔任業師,一對一陪伴輔導接班人,協助台灣企業傳遞永續精神。

台灣從1970年代開始產業轉型,經濟起飛的同時也造就上百萬家的中小企業,墊定台灣的經濟基礎。經過幾十年,這些中小企業有些已經成為跨國公司或世界級的隱形冠軍,但不論規模大小,永續經營都是企業長期發展的重要議題。

「台灣有150萬家中小企業,約六成面臨接班的議題,但很多都毫無規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明,創一代隨著台灣幾十年來國內外的變革,胼手胝足打拼出事業,但過去的成功經驗未必能面對未來:疫情、零碳排、國際政經等都是前所未有的議題;許多創業家的第二代都被送出國念書,不論在語言、創意、學識上都十分優秀,但因為缺乏產業經驗及兩代觀念差異,導致企業的傳承難題。

為此,2018年全國中小企業總會成立「二代大學」,以業師一對一輔導的方式,希望連結創一代奮鬥精神和二代的創新思維,打造具有新世代競爭力的台灣企業。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點出超過半數台灣中小企業面臨接班問題。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點出超過半數台灣中小企業面臨接班問題。

世代落差讓兩代間溝通困難

二代接班有許多共同的困難,最常見的就是創一代對二代缺乏足够的信任、不肯放手「因此我們邀請創一代一起來參加開學典禮」,由二代大學搭建良性互動的平台,建立兩代共同的認知,因此二代大學在接班上建議創一代讓接班人在每個部門待兩年左右,陸續輪調各個部門,這樣約十年歷練,也熟悉公司能準備接班了。

兩代間經營理念不同也是常見問題「ERP是要做什麼、為什麼要花錢做CRM?」這類衝突在兩代間屢見不鮮,校長常告訴受挫折的二代,當想法無法實踐時,不能只想認命或對抗,必需對傳承有使命感,一步步證明自己的價值與理念。

許多創業者與兄弟姊妹一起創業或工作,當二代接班時除了父母還有家族長輩們的想法要面對;為避免家族問題延伸到公司經營上,二代大學建議找共同信任的律師或會計師,制定公司的治理章程,讓家族掌握大部份的股權以確保其成員的權益,並兼顧企業成長獨立性。創新和變革也會造成磨擦,例如一代以情、理、法對待員工,要如何過渡到二代以法、理、情來專業分工?校長建議二代將改善的數據或實況分享給一代,不斷溝通來聚集內部的共識。

雖然二代接班有共同的困難,但每個企業都有單獨的背景與條件,因此二代大學針對學生的需求,一個業師搭配一名學生,每月碰面,讓業師深入了解學生的狀況並提出觀點。「我們的業師陣容非常堅強」校長對二代大學的師資非常自豪,每位皆是有知名企業經營實戰經驗的高階經理人,二代必需提出申請,在業師們面前簡報,經過評估後才能進入二代大學,開啟為期一年的學程。

全年度業師一對一輔導協助學員企業健全經營體質、發展佈局。

二代大學量身打造接班輔導

「我本來以為是上課為主」第五屆學員鈺祥企業的莊士杰總經理對二代大學十分讚嘆。鈺祥企業製作的化學濾網可降低半導體污染並增加良率,莊士杰的業師喻銘鐸在半導體界赫赫有名,曾在台積電、聯發科等前瞻企業中任高階財務管理者,業師不僅大幅提升莊士杰的視野,也樂於分享自己在業界累積的資源,這一年的課程還未結束,莊總經理已加速推動鈺祥各種國際認證與標準「這些事我以前也想做,但不知從何下手」莊總經理在二代大學及業師的協助下,不僅加深自己在產業的眼界能力,也提升公司未來競爭力。

除了一對一業師的指導外,學生也必需在模擬的董事會中向業師們組成的董事會提案,由不同專業的業師協助審視企業決策方向。二代大學也定期邀請產業專家深度剖析最新趨勢與時事,例如最近俄烏戰爭對世界的影響、碳中和如何進行等都成為最新的趨勢講座。而校友聚會與學員互訪不僅凝聚學員之間的向心力,交流間也互相學習並建立社交網絡。中小企業總會也力促國家磐石獎的標竿企業與二代大學間的連結,增加互利共生的可能性。

透過參訪、講座與校友聚會,二代大學課程對接趨勢議題、實務操作,也助建立社交人脈。

「我們的業師都是為了回饋社會」李育家理事長非常感謝業師們的無私付出,這些產業先進盡心盡力地傳授自己積累一輩子的專長與經驗給新一代的企業主,只為了支持台灣中小企業永續發展;期待未來有更多企業新秀,透過二代大學厚實自家企業的競爭力,也成為台灣站上世界舞台的堅強實力。

台灣產業先進培力協助,讓企業二代厚實競爭力,大展長才。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1622?fbclid=IwAR3cMDWGEPxXBOZjpdVNafTMCE1h-ELVHo7V4jVeh9OPbRC1HPkefsLmslU

加入我們

關閉

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要下載瀏覽器,請直接點擊以下: